时雨濛濛(缘更)

不立flag,从我做起。

ps:接受我推的文的,请自备羽绒服和暖宝宝

目前欠债:520,521,六一贺文,平穿结尾,无限流,字母系列等等

ps:对于文章设定和情节以及人物性格是否贴合的问题可私信。

因为个人原因,缘更。

等待

⊙“他不善于用言语表达情感,好在画家总能把感情揉碎融进颜料与画笔,好在那个人看得懂他的画。”

⊙一些救赎,全文2k+



◎夏天。残阳如血。

爬山虎荫蔽着窗户,隐秘地保护室内的一切。

他独自一人坐在画架前,静静的。

残存的阳光斜斜照在他身上。

画架上,是打了底稿的画。


沉寂被嚣张的脚步声盖过。

他的画架被来人推倒,尚且稚嫩的笑声充满整个房间。

无论阳光如此热闹,来人如何嘲笑,他只是静静的,坐在原来的地方,一动不动。

来人笑完抬头,却看到他盯着自己。


那是怎样的一双眼睛。

沉默,压抑,冷静,都不足以形容那一团黑墨。

或许比喻并不准确,他有些近视,瞳色略显深棕。

没有情绪,只是无声无息,像闻一多诗里的那潭死水,不见丝毫鲜活。


来人害怕了。

沉寂又盖过慌乱的脚步声,充斥他的肺部。

他又开始无穷无尽的等待。

地上的画架没有被扶起来。

地上的画也落了灰。


◎他遇到临渊的时候是深秋,细雨如丝的时候。

他畏寒,在母亲的再三叮嘱下穿上黑色的厚外套,迟了几分钟才出门。

雨水打湿鞋帮,过长的鞋带沾上泥水,褪去好看的墨绿。


欺负他的人打落了他的伞。

为领奖而精心打理的头发被浇透,说不出的狼狈。

嬉笑在寂静的雨中传开,他只是静静地站着。

护着包里的那些画。


不知何时,他身前多了一个人。

一个为他撑伞的人。

他带着不解看他。

那人对他笑:“都淋湿了,怎么还不回家?”

“像小猫一样。”


◎儿时的自闭症,心理问题,这些诱因导致了他几年都未开口说话。

他缩在教室的角落,成绩普通,存在感低到老师注意不到他,记不住他的名字。

他喜欢涂鸦,喜欢用奇奇怪怪的形状表达自己的想法。

他不受人喜欢,但他不在乎,得到绘画板就是他莫大的幸福。


在人群中,他像个异类,也因此遭来了欺骗,背叛和羞辱。

他是不幸的。

他的父母没有放弃他,他们尝试过改变他,带他去看心理医生,但成效不大,便放弃了这个想法。

他母亲心疼孩子,辞去前途光明的工作照顾他,送给他想要的绘画板,和他一起学习美术知识。

他父亲不懂艺术,却会尽力欣赏他的画。每当父亲看不懂时闭眼乱夸,他都会开心地笑。

——这对父母小心翼翼地支撑他继续那小小的爱好和梦想。

他是幸运的。


◎他恋爱了。

和那个为他撑伞的人。那个人叫临渊。

他不知道为什么如此优秀的临渊会喜欢他。

他对着镜子,摘下黑框眼镜,撩起过眉的刘海,百思不得其解。

母亲正巧撞见这一幕:“阿鱼有喜欢的人么?怎么突然开始注意这些了?”

他母亲突然的出声吓了一跳,反应过来后红了耳朵。

在母亲的手掌上用手指轻轻写下:“我不知道他会为什么喜欢我。”

母亲摸摸他的脑袋:“阿鱼长得这么好看,当然讨人喜欢。”

可是他从来没有见过我现在的样子。


告白的那天很平常,临渊来赴约时笑着跟他打招呼,最后夜幕降临,正要告别,临渊却抓住他的手,轻轻吻他的手背:“阿鱼,做我男朋友好不好?”

他波澜不惊,好似本该如此。

点点头,同意了。


◎有人向临渊表白了。

那个女生本来只想藏在心里,在朋友的怂恿和似是而非的暧昧催动下,给临渊递了情书。

“临渊,我们可以试着交往看看吗?”

“我知道……”

临渊笑容不变:“对不起,辜负你的喜欢了,我有对象了。”

“他很可爱,是我想用余生保护的人。”


他当时也在,悄悄红了眼眶,看他对他的爱意。


◎临渊生日那天,他送给寿星一幅画。

临渊拿到画,却是“噗嗤”笑了。

“阿鱼,你画画的时候是不是一直想着要吃鱼,才会在签名边上加条鱼啊?”

他不记得了。

“你看得懂我的画?”

手心的痒意顺着神经反馈给大脑,合成更多的荷尔蒙。

“当然看得懂,小猫。”


◎没人可以保证自己能完全保证实现诺言,纵使是守信的临渊也是如此。

“你是谁?”

“我喜欢你?别搞笑了。”

“我本来就是正常的,不用你还!”

温柔褪去,仅剩扎人的傲气。

他曾以为临渊会是他的光。

只是没有了对恋人的温柔这层臭氧层的保护,紫外线已经把他晒伤。

不会有人喜欢有病的哑巴,也不会有人喜欢闷脾气的他。


临渊的父母也知道他们的事,但到底,也还是护着自己的孩子:“羡鱼,医生说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恢复,这……”

“我会转学,我不想再见到他。”

他只能以短信的方式,维护他那一点点可怜的自尊。


◎他没有摘下眼镜,没有剪掉头发,去了一个常年烟雨朦胧的小镇读高三。

高考完以后去了所好一点的大学,读了没多久就办了休学,在小镇租了一间画室,每天坐在画架前。

好像十几年的光阴都在安静的画室里度过,他对着一张隐隐有些轮廓的画纸发呆。

他在等待,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等待。

他不知道在等什么。

等临渊?也不算。

尚且算是在等“余生”的赴约。


◎他退了房子,读完了大学,丢下画笔,背上摄影机在世界各个角落采风。

他的灵感来得悄无声息,旁的摄影师兴奋激动时,他都是平静的。

事实证明,他在摄影上的天赋不比在美术方面低,用某知名主编的话说:“他为沉寂的艺术而生。”

即使在领奖台上,他一直坚持用荧幕来表达情绪。有时是文字,有时是画。

在他第一次得奖时,他沉默着露出投影上的文字:“我用我的前途证明我的伴侣的话是错误的,没有特点,本就是他最大的特点。”


当晚,他发了一条博客:

“请允许我还称你为我的伴侣,那束褪去温柔的光。”


◎网友是神通广大的。

他的信息没怎么藏,很容易找。

甚至有人摸到曾经高中表白墙上的一个嗑他cp的帖子。

另外一个主角是叫临渊,当时这件事闹出来时是有人无意中拍到临渊亲吻他的手背。


阿鱼鱼鱼鱼鱼鱼:“我们都希望故事是happy ending,因为生活已经太苦;我们都希望结局不留遗憾,但遗憾才最为刻骨铭心。🐟的初恋会成为他青春记忆中唯一可怀念的来自他人的温暖,但他未来可回忆的会有很多。羡鱼和鱼丸,经久不散。”

桃花流水:“那束褪去温柔的光”呜呜呜呜呜呜,我直接一个爆哭……那也曾是🐟见到的最温柔的光啊呜呜呜……

江上往来人:总有些遇见惊艳了时光,温柔了岁月。少年不消岁月漫长,只愿与你共享一段霞光。🐟不要难过了,我们鱼丸陪着你。


◎他靠在窗前,看太阳升起,看阳光普照大地。而他,缩在窗帘的阴影里,永远见不得带着锋芒的光。

他太脆弱,却又过于倔强。

他需要温柔,希望有人为他舍去锋芒。

可待生活将他磨得温润,曾经也回不去了。

他只有等待,等待那个几乎无望的答案。



作者有话说:

🐟:感情这次就让我演个哑巴?倒也不是看不起吧……就是这个人设……略微有点憋屈。

时:哎呀,这不是阿鱼一直都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嘛,都是阿父阿母交的。

💦:为什么我又拿这种剧本……(自闭.jpg)

时:我的错我的错,你俩小情侣分居两地都是我的错。

评论